為什麼要用60%的小鍵盤?

這是很多人第一次看到60%鍵盤時的疑問,沒錯這種鍵盤既沒有F1~F12
又沒有方向鍵,甚至有時候要按某些功能都要搭配FN鍵,那為什麼這樣的鍵盤還是有它的市場呢?

這也是我開始工程師的生涯後才關注到的一件事,一個事物會持續存在世界上一定有它存在的道理,如同物件導向語言一個Class的存在必定有它的職責

Each class or component should have a single purpose of existence.

有天工作的期間正在用Visual Studio寫Code的時候,學長淡淡地說出一句:你知道什麼是Vim嗎?

我:蛤??

學長:你寫Code的時候最好不要去動滑鼠這樣會影響你的工作效率,你去認識一下Vim。

Vim其實是Vi的加強版,誕生於1976年是一個文件編輯器,那個年代都是用鍵盤控制電腦的,其強大的功能和自由的設定以及廣大的擴充功能,使得你可以自訂出屬於自己的Vim。

或許你會有疑問不是阿Visual Studio已經號稱是地表最強IDE了,我有必要再去學這個東東嗎? 我一開始也是有這樣的想法,但踏入Vim的世界才知道它的美妙與可愛之處。

它的好處在於幾乎所有的編輯器都有Vim的套件,只要裝好之後一切都可以用熟悉的Vim熱鍵來操作,因不同的程式遠言切換IDE的時候不需要再去適應不同編輯器的差異,能夠讓工程師更專注在coding上。

另外就是一開始提到的,使用Vim開發你只需要專注在你的鍵盤上,當你熟悉了它就能做到”人鍵合一的境界”。

沒錯!就是享受那種隨心所欲的感覺,你的手跟得上心中的思緒,如同武俠小說中內力深厚的絕世高手『人未到,聲先至』,當熟悉了Vim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

但是Vim的入手其實有它的難度,一開始其實滿不習慣的尤其是只靠hjkl這四個鍵做上下左右的移動,以及不停的切換模式還要背很多的熱鍵、以及前置的設定也是勸退很多人的原因之一。

講了那麼大一齣那為什麼用Vim要用60%的鍵盤呢,因為使用Vim的時候要去頻繁的按ESC去切換模式,上下左右鍵也不需要了,所以60%的鍵盤可以再使用Vim的時候更佳的流暢滑順,但這不是絕對的誠如上述Vim是非常自由的你也可以制定出屬於自己的鍵位,沒有接觸過Vim想踏入這個世界的朋友,也不用特地去買一把60%的鍵盤,先玩玩看倘若覺得很有愛再去弄一把回來也不遲~

想要學Vim的朋友可以前往這邊

感謝啦賽人大大整理那麼多的資源,也是我入門Vim的寶庫


直接進入今天的主角

KBParadise這一系列採用日本的浮世繪主題,讓人第一印象就是好美阿!

重點是KBParadise是台灣少數的鍵盤廠商,日鶴波採用了夕陽、丹頂鶴、海浪的意象交織而成的美景,另外兩個主題是東海道五十三次

以及葛飾北齋所繪製創鼎鼎大名的神奈川沖波裏

外盒真的很精緻阿~

老闆希望外盒不只是只裝載物品的盒子,而是傳達給用戶精緻的外包裝是可以保存下來的物品

封口處利用主題的貼紙 真是別出心裁呢

燈燈燈燈~~廬山真面目以及內容物的配件

鍵盤的主體是PBT 雙料射出鍵帽,做工跟手感很不錯

左右shift鍵是精美的雷射雕刻

熱昇華 空格
滔天巨浪
熱昇華 Enter
熱昇華 ESC
白鶴

贈品熱昇華 直立的Enter

鍵盤背面有迷你的主題圖片 大大加分!

接上航插線

除了Esc、Enter、Space 圖案的熱色華鍵帽之外,其餘鍵帽都是透光的。

品牌和產品型號 銘文

最棒的是V60支援熱插拔軸體更換,整把鍵盤的軸體都是可以自由搭配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長時間的敲鍵盤寫Code選擇了阻力相當小的GATERON白軸,打感十分輕盈,是適合長時間需要按壓鍵盤的工作者的線性軸,以GATERON白軸來說它的價位帶來的手感是令我可以接受的當然如果追求更好打感很滑順度的朋友,可以換上更好的軸體,這也是熱插拔鍵盤很讚的一個地方,可以完全自訂自己想要的風格。

V60的功能也很多除了常見的鎖WIN鍵功能,也可以把右下角的4個鍵改為方向鍵也提供了防鬼鍵、在N-Key Rollover,6-Key Rollover之間切換。

後記

此次購買是前往鍵盤天堂的工作室,很榮幸能夠與老闆見面,老闆人很好很健談,做鍵盤20多年了言談之間聽得出來是很用心耕耘,今年年底KBParadise即將推出新的80%系列的鍵盤,老闆也希望大家多給他反饋,台灣市場規模較小希望大家能繼續推廣,從產品的包裝到本體都可以見到他們的細心與貼心,價格比起市面上的機械鍵盤CP值也是相當的高,如果有考慮購買機械鍵盤的朋友有空可以試試KBParadise,到實體店面親自打一打體驗一下屬於台灣自己製作的鍵盤。

Visited 41 times, 1 visit(s) today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